商戰序曲 【 論「公司治理」之險惡篇章
「知識經濟」時代當道,「公司治理」成為企業經營潮流思維的主流顯學。無論家族企業抑或規模集團甚至於官方組織、管理學大師,莫不盡皆以此為宗,念茲在茲,朗朗上口。

首部曲【斬首奇謀】
在講求領導威信的商業結構世界裡,追隨多年的頂頭主子突然冷不防地被法院宣告停止職務與權利,那怕只是一時的,所產生的震撼與驚詫應該就跟直接遭遇了晴天霹靂差不多。

二部曲【獵豹利爪】
他,不會是個「安守采邑」的人。有一個宛若「非洲雄獅」般的兄長踞守盤坐家族堡壘,他別無選擇地祇能走自己的路,一條以天下企業菁英為試爪石的路。

三部曲【外資倒股】
這樣的商戰格局,已經不是單純國內業界名人對名人的關門戰鬥,而是連動穿透華爾街市場規模與全球世界舞台層級的經濟角力格鬥。龐大雲集的金援銀彈,在國內適逢金控版圖相互攻伐併購的激烈關鍵時刻,就算有毒也得硬吞。

四部曲【黃雀在後】
「產業爭奪殊死戰」不能以欺蒙隱匿的方式強制挾帶「戰友」上場。開放誠信,讓願意追隨你的人「生而增光,死亦無憾」,尊重所有人的價值選擇權與自由意志。「可以欺敵,不能欺友」是所有戰場的鐵則,也是所有企業經營格鬥者的金科玉律。

五部曲【浴火重生】
「看長不看短」,是選擇攀登「市占率」高峰所必然具備的基本思維,要能忍,忍受質疑,忍受擔憂,忍受孤獨,忍受嘲諷甚至忍受誘惑,懷抱信念與願景地寂寞登峰。在此之前,祇有「不斷地精算」與「沉靜地忍耐」可以相互為伴。

六部曲【政黨操盤】
如果政治角力失衡,隨之而來的經濟保衛戰也必定艱苦難守。祇有在政治對決上形成一片混亂,彼此充分歷盡所有滄桑之後,大家才會有「回歸專業」的心理渴望。

七部曲【二岸三地】
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既有的獨特區域屬性,截取學習他人成功模式,探索彼此發展優勢與危機處理,將是這場長程經濟戰鬥競賽的最終勝負關鍵。

二部曲【獵豹利爪】
Bookmark and Share
  接下來,談談另一個年輕的企業貴族吧!他,出身於紅頂商界業已富裕百年的世家望族,新生代中排行老二,至今未滿四十。媒體光環始終圍繞在父親與長兄身上,家族金融集團領導接班資源實際分派比例也是位居第二,從小旅居日本,中學以後轉赴美國取得華頓商學院碩士學位,學資背景與國際觀血統養成教育經歷完整兼備。擅抽擅養各國雪茄,圈內企業家無人能出其右;同時也是絕頂美食者,擁有一間極富盛名的日本料理店,即便已經端上餐桌客戶持箸以待,對於「刀法不正」的手握壽司總是當場奪回然後毫不留情地棄入垃圾桶中,重新上菜。為人風格「冷傲、深沉,做事高規格;每次出手,對方都渾然不覺」。他,不會是個「安守采邑」的人。有一個宛若「非洲雄獅」般的兄長踞守盤坐家族堡壘,他別無選擇地祇能走自己的路,一條以天下企業菁英為試爪石的路。

  在我們論及他的顯赫戰功之前,先談談過去他的出手經驗吧!根據報導,在香港、在泰國,開始建立證券經營團隊時,他就非常擅長策動「集體跳槽」模式;收集延聘人才的方式,都是一隊一隊地「挖」過來。他對於人才禮遇備至,為了延攬心目中的人選,甚至可以長達一年每星期一中午都持續不斷邀約對方餐敘直到點頭同意為止;在挖角策略上,他不但帶走大將,同時為了展示尊才愛才之心,連大將囑意配合慣用的後台人員、業務人員、法務人員也一併挖走請入。所以一動手,就是一口氣挖齊數十人的超優線上團隊,就算他對即將涉足的這門行業生門陌路,單靠底下這群一級陣仗的人物,要撂倒業內老將也是易如反掌。況且,如果所挖的又正巧全是對手陣營的菁英團隊,那根本就是不攻自破,還沒正式對戰就能完全降服對方了。擅長冷靜佈局、精密計算、迅雷執行的決策者思維性格,由此可見一斑。

  現在,回頭來談談這次利爪拿下國內第一大工業銀行與其頂頭金控集團總座的顯赫經歷吧!根據報導,這次,他縝密佈局一百二十天,運用證券市場公開收購機制投下近百億資金悄悄敲進買入目標工業金控集團股票,神不知鬼不覺地達到持有六﹪的股權,轉眼間成為能與財政部官股並駕其驅的兩大勢力,逐步覬覦拿下擁有一千一百二十五億元資本額的目標工業金控集團實質經營主導權。之所以會選擇該目標金控集團,並非偶然;事實上,一但策略奏效,該家族所能掌握影響與動用支配的整體資金版圖,將立刻躍居第二大民營金控集團;在證券業務上,也同時翻紅成為國內第二大券商。倘若成功,國內商界將就此確定三大家族鼎立稱霸的場面,更別說在直接接收吸納了該工業金控集團獨有四十四年扮演「投資銀行」角色的絕對優勢經歷之後,反映在未來三雄競逐的殺戮戰場上所能發揮的奇兵突擊效力了。整個家族當然傾出一切資源,來支持實現這場完美演出,就算不成功,退也可以賺取董監改選行情股價上漲的多頭利差,橫豎都是贏家。當然,被鎖定的工業金控集團原始經營團隊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豈有束手待斃等著市場派人士就這麼從外面殺進來亮晃晃地執行「斬首換頭」行動而不加以反擊的道理?馬上就運用當朝職權宣佈:要把預計改選董監事的股東會日期提前,試圖讓敵方市場派人士持股五十七萬張不足一年而導致無法行使完整表決權,不能用來扶自己上位,百億資金就此命喪沙場。此舉,相當程度地刺激與造就了決策者的入主決心,反而加速了私下行動攏絡該工業金控集團的各大股東及官股立場的時間進程。偏巧,此時金融主管機關下達了二份行政規則釋示昭告:一份打通解除了證券業者不得入主金控集團的原始禁令,另一份則是依據公司法規定指明金控交叉持股的子公司不能行使投票權。前者,所產生的邊際效應是,正好讓攻擊方的市場派得以證券業者持股角色正式繼續爭奪經營權能;後者,則導致長期整體董監事持股不足而仰賴集團子公司奧援的原始經營團隊無法繼續借用行使子公司投票權的方式來鞏固當朝權力,不啻形成斷其後臂、必須自力救濟的效果。在朝在野雙方,各得一分打成平手;接下來,就看誰的看家纏鬥本領強,誰就是最後的贏家了。

  獵豹既然已經上場,當然沒有輕易鬆手讓獵物脫鉤的餘地。除了繼續拉攏疏通打點各大股東外,也在委託書信託徵求人團席次的遊戲規則上再次取得優勢,進而成功入主該工業金控集團董事會,經過一番選舉角力之後,由官股代表取得董座地位,二公子則穩坐擔任集團總座暨其下工業銀行董事長的雙重職務,形成「官民共治」的全新經營團隊,全案就此底定,劇本完全走完。「刀法不正」的,果然出局。這一切,都祇不過是「美洲獵豹」的第一場知名戰役而已,靜靜的思考策略,悄悄的買進股票,再加上緊要關頭的重重一擊,是整場行動策略的主要基調與完整節奏。更重要的是,他不急著「享受」戰果,依舊隱居幕後習於伏身,當頭風就讓官股去承受吧!不急。

  舞台已經開啟,霸業的轉輪持續不斷地推移,誰是新世紀的要角,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