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戰序曲 【 論「公司治理」之險惡篇章
「知識經濟」時代當道,「公司治理」成為企業經營潮流思維的主流顯學。無論家族企業抑或規模集團甚至於官方組織、管理學大師,莫不盡皆以此為宗,念茲在茲,朗朗上口。

首部曲【斬首奇謀】
在講求領導威信的商業結構世界裡,追隨多年的頂頭主子突然冷不防地被法院宣告停止職務與權利,那怕只是一時的,所產生的震撼與驚詫應該就跟直接遭遇了晴天霹靂差不多。

二部曲【獵豹利爪】
他,不會是個「安守采邑」的人。有一個宛若「非洲雄獅」般的兄長踞守盤坐家族堡壘,他別無選擇地祇能走自己的路,一條以天下企業菁英為試爪石的路。

三部曲【外資倒股】
這樣的商戰格局,已經不是單純國內業界名人對名人的關門戰鬥,而是連動穿透華爾街市場規模與全球世界舞台層級的經濟角力格鬥。龐大雲集的金援銀彈,在國內適逢金控版圖相互攻伐併購的激烈關鍵時刻,就算有毒也得硬吞。

四部曲【黃雀在後】
「產業爭奪殊死戰」不能以欺蒙隱匿的方式強制挾帶「戰友」上場。開放誠信,讓願意追隨你的人「生而增光,死亦無憾」,尊重所有人的價值選擇權與自由意志。「可以欺敵,不能欺友」是所有戰場的鐵則,也是所有企業經營格鬥者的金科玉律。

五部曲【浴火重生】
「看長不看短」,是選擇攀登「市占率」高峰所必然具備的基本思維,要能忍,忍受質疑,忍受擔憂,忍受孤獨,忍受嘲諷甚至忍受誘惑,懷抱信念與願景地寂寞登峰。在此之前,祇有「不斷地精算」與「沉靜地忍耐」可以相互為伴。

六部曲【政黨操盤】
如果政治角力失衡,隨之而來的經濟保衛戰也必定艱苦難守。祇有在政治對決上形成一片混亂,彼此充分歷盡所有滄桑之後,大家才會有「回歸專業」的心理渴望。

七部曲【二岸三地】
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既有的獨特區域屬性,截取學習他人成功模式,探索彼此發展優勢與危機處理,將是這場長程經濟戰鬥競賽的最終勝負關鍵。

商戰序曲 - 論「公司治理」之險惡篇章
Bookmark and Share

人常說,「知識經濟」時代已經正式降臨
知識元素締造經濟價值
當然,這也包含了「純粹惡鬥」的商戰知識
種種更猛、更狠、更完美周全的佈局策略即將陸續面世
一個充滿美麗與險惡的商業新世紀已經悄然登場
你,準備好了嗎
抗拒它,還是熟悉它
決定-你在這個新世紀裡的機會與位置

  「知識經濟」時代當道,「公司治理」成為企業經營潮流思維的主流顯學。無論家族企業抑或規模集團甚至於官方組織、管理學大師,莫不盡皆以此為宗,念茲在茲,朗朗上口。「公司治理」講究運用專業領導格局創造經濟產能價值,讓知識效應極限化,策略謀劃因素突出顯貴於萬軍之上,佈局良窳一開始就決定戰役的最終命運,興亡成敗全憑掌舵主帥的決策思維高下。

  知識,無所不包,無所不往,無所謂價值對錯,皆看擁有者如何使用、怎樣駕馭。因此,在「公司治理」高舉「專業化管理」旗幟的燦爛陽光下,無可避免地,陰暗處裡極致的「專業化掠奪」也正兀自地蓬勃發芽。這,就是「知識經濟」的美妙與險惡。這,也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敵意併購」與「派系奪權」紛紛出籠,躍登舞台引發矚目的重要原因。平心而論,倘從「知識,無分好壞,只有高下」的價值中立角度切入觀察,這些精采商戰的佈局策略的的確確是堪稱棋高一著、名不虛傳。透過少量籌碼加上奇謀創意,就能將苦心創業經營者的多年血汗「整碗捧走」,這種手法,就算不學不用,也得知道來龍去脈好好研究「該怎麼防」。

  當然,有些中小企業主秉持著「我不犯人,人應該不至於犯我」的駝鳥想法,天真地認為「商業惡鬥應該是僅僅適用於龐大集團,我們這種小門小戶的應該還不至於無端遭難吧!」;問題是,倘若結構完整嚴謹的龐大集團經此一役尚且上下震盪,小門小戶的中小企業豈不是更加經不起高手的輕輕一擊?因此,在日常浸淫於「公司治理」的美好篇章之餘,我們更應該投注心力「深刻瞭解」隱藏其中的險惡詩篇。然而,根據我們的實務經驗,要達到「深刻瞭解」的境界通常會歷經三個階段:(一)初不為意(二)重大打擊(三)悔不當初,就像愛車停置不當慘遭過境颱風泡水屠戮一樣。當然,有些慘痛的經驗最好一次也不要有,唯一的辦法就是「以他山之石,作為殷鑑」,「寧信其有,常備無患」。經營事業,無分大小,猶如海上行舟,載舟覆舟皆在頃刻之間,豈能不小心翼翼以求周全?

  話說回來,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觀察,構築一個商業戰鬥的主要因素有三:「資金,策略,決策者性格」。其中,「決策者性格」往往主宰了整場商業戰鬥的格調與結局,幾無例外。策略精妙與否,事關優劣勝敗,當然也是全局所在。資金,則是戰鬥開啟的基本籌碼與遞門金磚,難以或缺。三者匯集,商戰序曲就此展開,律師幕僚自然無從缺席,沒有一種商戰或反商戰策略背後無需法律撐腰。所以,儘管知名商戰漫天報導,路人皆知,我們還是有著法律人無可取代的獨特觀察與切入角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主筆撰寫【商戰叢林系列分析報導】的原因,期望藉由深刻剖析商戰叢林中的真實生態與險惡情境,拆解箇中高手行家的掠奪奇襲技巧與佈局關鍵,作為商戰與反商戰的基本元素教材。當然,對於事件的當事人,我們決定姑隱其名;因為,值得研究與關注的,應該是歷久不衰的手法與巧思,而非當事人褶褶發光的響亮名號。手法與巧思,可以不斷複製翻用;決策者性格,可以銳意養成與精心鍛造,知識的力量無遠弗屆,就讓我們藉用法律人的思維躍入「知識經濟」的深淵,與大家一同分享領略商業戰爭中的美麗與殘酷。